S系列水處理益生菌

益生菌與環保

微生物參與淨化及資源化之機制

各種不同來源之污水,其BOD值高達數千ppm以上,其內含大量有機物質,將其裝入玻璃瓶內,再加入含有大量S系列益生菌的稻田土壤等,置於陽光照射到的地方,測定微生物的種類與數目,結果如圖1所示。開始時,異營微生物旺盛的增殖,將水中的有機物質分解。不久後,因養料之用完且廢物的堆積,其生長受抑制,數目逐漸開始減少。這時,紅色S系列益生菌則迅速增殖,變呈鮮紅色。

之後,S系列益生菌也遂漸減少,接著藻類開始增殖。藻類中綠藻的增殖速度較快,故在有機廢水淨化時,綠藻通常占藻類的主流。

微生物種類與數目變化,會影響水的BOD值及氨含量,不同來源之廢水,依微生物相的變化,可達到不同的淨化效果。利用此原理,我們開發出淨化高濃度有機廢水的裝置,將各種不同工業廢水加以淨化,且可當做資源而利用。

含高濃度有機物質之廢水,在淨化過程中微生物群之變動

圖1 含高濃度有機物質之廢水,在淨化過程中微生物群之變動

其他廢水也可用作有機肥料

利用S系列益生菌而處理及資源化上可適用的廢水種類相當廣泛。不過,污染度較嚴重的廢水,最好不要把處理後的副產物當做飼料,卻用於農耕地而當做有機肥料的方法較適合於自然的物質循環。當通過農耕地的土壤層時,有機物質被高等植物利用或土壤微生物分解,經由地下水而再度流入到河川,湖沼或海洋中。此種污水處理技術可以說是個最理想的方法。

在夏季,溫暖的時期,就充分發揮淨化處理及當做植物肥料的效果。反而在冬季,與用化學肥料液來栽培菠菜的例子比較,添加廢水處理液時的收穫量比對照組(無機肥料組)增加數倍甚至數十倍。

■其處理產物是最好的有機肥料

若使用以上的連續曝氣式淨化槽,則流入量中約1/4以上成為泡沫後排出到外面。其中的固體狀物就容易沈澱而分離出來,且並無黏性,容易進行脫水,不發出惡臭。其他只要處理含有高濃度有機物質的溶液(泡沫液)即可(以以往的方法,可處理此溶液),但最好當做有機肥料液較有利。

在實驗中,進行發芽試驗的結果也得到良好成績。稀釋其上澄液10倍而進行水耕栽培時之水稻生長情況示在圖2中。與僅施無機肥料的對照組比較,添加上澄液的試驗組中,發揮當做有機肥料的效果,根毛生長情況也良好,故證實上澄液可促進生長。

將加以淨化處理後的糞尿當做有機肥料時之效果

圖2 將加以淨化處理後的糞尿當做有機肥料時之效果(將氮成分調整為一定時(氮20 ppm))

廢水中有機物質的相當部分可回收為以S系列益生菌為主要的菌體,可當做有機肥料‧飼料及其他有效資源。

本技術可適用於其BOD值高達數千ppm以上的有機廢水。關於以往不使用S系列益生菌而運轉的廢水處理設備也若採用益生菌利用法,就可降低運轉成本,且縮小設備,故多數企業希望加以修改,至今已300處以上的工廠採納益生菌利用技術。

S系列益生菌可當做高營養的飼料

處理如食品工廠等並不含有有害重金屬及毒物而產生的菌體可當做糧食或飼料。有些公司已用回收醫藥品後的廢水,進行S系列益生菌的純培養而回收大量菌體。將之冷凍後出售到國內外各地。

S系列益生菌的種類相當多。已實用化而加以利用的R.capsulata之一般成分及胺基酸組成。益生菌的蛋白質含量相當多,各種胺基酸組成也極平衡。其人工消化率大約同與酪蛋白,極良好,將來被期望可當做蛋白源。

益生菌可提高魚類存活率

S系列益生菌是浮游生物及魚介類的良好早期飼料。由資料可知若用做孵化後不久的仔魚之添加飼料,仔魚就幾乎不會斃死,可順利地進行生長。將來可預料到栽培漁業愈來愈盛行,並到時候,S系列益生菌的作用成為更重要。

若長期間進行魚類養殖,因所產生的糞便及所留下餌料的分解(腐敗)作用而養殖魚類就會得病。

以往所用的魚病藥劑無法防止以上情況發生。
如以上所述,用含有S系列益生菌的拮抗菌劑,可防止黴菌病及病毒性疾病發生。

活用益生菌使水淨化的作用

為了淨化下水,利用固狀S系列益生菌

在鄉下地方的房屋中,幾乎不會裝設用來處理下水的淨化處理設備。流入這些污水的水溪中,流動較慢的地方,堆積含有有機物質的底泥(即所謂污泥)而陷入魚介類無法活存的狀態。若把固狀之S系列益生菌置放於此種地方,則在污泥中開始繁殖微小浮游生物及紅蟲,小溪被淨化的結果,重新回復魚介類可生存的環境。

水處理益生菌

聯絡我們

歡迎詢問產品或工程服務等相關事宜 我們將盡快與您聯繫

Not readable? Change text. captcha txt